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

2020

/ 08/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

陈娟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粮食相对殷实的今天,吃得饱、吃得好的同时,更要警惕餐饮上的浪费。因为粮食不仅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劳动者们辛苦的结晶,更彰显了悠悠大国丰富的文化底蕴。

       勤俭节约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谈及勤俭节约,我们不能回避艰苦奋斗的岁月。正因为有了八路军第三五九旅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才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正因为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今天,我们依旧要倡导南泥湾精神,因为只有不怕苦、不怕累,才能创出一片新天地。今天,我们更不能忘记我国依旧是世界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仍任重而道远。

      有人计算过,一粒米平均大约重0.05克,如果14亿中国人每人浪费一粒,就是浪费了70吨,需要100吨稻谷才能产出。这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任何微小的浪费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刻不容缓。

      据报道,新中国成立至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自给自足的背后,是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世界最大、人口最多、长期处于”等几个关键字眼,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再一次警醒我们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每一个人都要增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意识。

       富而思俭、居安思危,彰显一个人的修养与智慧。中国制度优势使得每个人在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和底气的同时,更要看到盛宴变“剩宴”的现象仍屡禁不止。珍惜粮食、文明餐饮不仅是一个口号,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要身先士卒、带头示范。坚决杜绝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一是靠制度,二是靠意识。在制度层面上,有关职能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监督检查;在意识层面上,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一种生活上的规范、行为上的自觉。

      总之,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