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节约粮食 细节见精神

2020

/ 08/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刘蓝翔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曾几何时,铺张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长流水”“长明灯”等司空见惯,勤俭节约的意识越来越淡薄了,一些商务宴请、私人聚会、婚丧嫁娶等,经常以“盛宴”开始,以“剩宴”结束,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样的铺张浪费,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秀传统文化,败坏社会风气,于国于家于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萨迪曾说过:“谁在平日节衣缩食,在穷困时就容易度过难关,谁在富足时豪华奢侈,在穷困时就会死于饥寒。”中国有句古话:“勤俭以持家”,对于一个家庭是这样,对一个国家,更是这样。勤俭节约,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同志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现在早已经解决了吃饭问题,但我们要做到居安思危,杜绝浪费。

      粮食就是生命,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分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以实际行动让勤俭节约美德永远传承,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浪费”、日常办公上的浪费、行政资源上的浪费、经费开支上的浪费,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把勤俭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细节。

      天地“粮”心,珍食莫蚀!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