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让问责流于形式

2020

/ 08/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亚静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也是规范权力、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精准问责,能够及时教育挽救党员干部,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促使党员干部真正扛鼎担责、担当作为,达到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有权就有责、失责必追究。倘若以凑数的方式泛化问责,或是小题大做、上纲上线地扩大责任,就严重损害了党纪国法的权威性。目前有的地方在问责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为问责不到位、程序不规范、问责泛化简单化,影响了问责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问得准,就能处理一个、警醒一批、教育一片。但如果问责不聚焦、太宽泛,就会背离问责的初衷,成为新的形式主义。在实践中,为了显示问责的“严肃”“力度”,让一些本来没有责任或责任很轻的人也“一体均沾”;个别地方把问责当作推进工作的“利器”,工作推动中的问题、管理上的问题等,不分青红皂白都拿问责来处理,问责成了个别人领导能力和领导方式的遮羞布,以至于有的基层干部多数被问责、反复被问责。这都造成了问责泛化,使问责的目的和意义形式化。问责不力、问责泛化简单化等现象很容易引发干部的“不良反应”,引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变异。

       纠正实践中出现的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是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需把握好问责的力度、精度和温度,切实在精准化上下功夫。

      掌握“力度”。开展问责工作重在一个“实”字,注重实事求是,要做到依规依据。问责如同给党员干部套上“紧箍咒”,对负有责任、失职渎职的干部进行问责,是管理干部的必要措施。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基层问责工作的相关制度机制,坚决抵制“凑数式”问责、 “一刀切式”问责等问题,将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

       确保“精度”。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事务纷繁复杂,问责“利剑”不仅在剑之锋利,更在挥剑之精准。既要敢于“亮剑”、从严问责,也要找准“七寸”、精准问责,该不该问责,该问谁的责,怎么样问责,问责到什么程度?必须要对党员干部的行为和整个事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和认真分析,不漏掉一个环节,不疏忽一个细节,确保最终的处理意见和方式科学合理,切不可矫枉过正,更不能权大于法。

      提升“温度”。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错了就是错了,有错就要积极改正。改正后还可以继续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将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相结合,既强化责任追究,约束不作为、整治乱作为,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才能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赏不当功,则不如无赏;罚不当罪,则不如无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问责原则、程序和方式,强化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有利于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充分发挥问责工作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