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既督又战,对餐饮浪费重拳出击

2020

/ 09/0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郭倩雯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为此,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利剑出鞘”的担当,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检查,同心同向同力倡树新风,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遏制餐饮浪费现象,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当好“监督员”。权利失去监督,必然会导致腐败。厉行勤俭节约,就要将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打造制止餐饮浪费的硬约束。要加强日常监督,将餐饮浪费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提醒纠正,督促党员干部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同时要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进一步细化公款接待相关要求,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问责,对违反制度规定的情况,坚决纠正,严肃问责,摒弃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遏制餐饮浪费现象,还要做好“战斗员”。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身负“打铁”的重任,更要自觉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餐饮习惯,在机关食堂就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按需适量取餐;在外就餐聚餐,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推行公筷公勺,剩餐打包,做到人走桌清;家庭用餐,吃多少、做多少,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勤俭节约新风尚。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其中重要一环,要不断加强检查督促,内部协调配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培养勤俭节约的美德,让清正、廉洁、务实、节约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