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复工复产要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2020

/ 09/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娟玉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抗疫的时间轴上记录着这场历史大考的艰苦卓绝历程、书写着全国人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守望相护、铭刻着“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无惧无畏,伟大抗疫精神所彰显的民族精神,必将永远闪耀星河。

  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在这场健康守护战、生命保卫战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始至终都是“置顶”要求,贯穿于各项决策的制定、部署的落实。“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关闭离汉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这不仅考验着决策者的能力和智慧更彰显着他们人民至上的果敢和担当。无论是全力护佑生命还是保障人民生活,无论是分层分级实施精准防控还是有序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暂停”到“重启”人民体会最真切、感受最明显。在这抹记“疫”里,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成为病毒肆虐的黑夜里最闪耀的星光。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庚子年春,白衣战士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筑起了战“疫”的钢铁长城,守护了人间烟火、山河无恙。“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口罩把脸颊勒出血痕甚至出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的发白甚至全是褶子。他们中,有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医院院长、有再也没有机会见一见未出世孩子的医生,有留下牙牙学语幼儿的护士......,视死如归,以生命赴使命,他们用无私无畏抚慰着人们焦灼的内心,他们的精神璨若星河。

  用10多天先后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贵州对鄂州,山东对黄岗,一省包一市”。疫情爆发以来,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搬家式”齐聚武汉、汇集湖北。“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在各自岗位上不畏惧、不退缩,执着坚守、向险而行。从四川安阳、山东寿光蔬菜的星夜驰援到汽车企业、科技企业纷纷转产口罩生产,从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研发疫苗到社区卡点风雪坚守,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筑起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这场战“疫”里,我们看到了“山川虽异域,风月却同天”的守望相助,我们感受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众志成城。这抹记“疫”里,不计报酬、顽强不屈,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里,绘就了一幅团结就是力量的璀璨精神画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