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脱贫攻坚路上念好“真字经”

2020

/ 09/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彭乐乐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如今,数以万计的扶贫帮扶干部深耕贫困地区一线,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脱贫摘帽,贫困地区群众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愿景即将梦圆。

  然而,新冠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风险挑战无疑给我们的脱贫攻坚路增添了更多的磨难。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念好脱贫攻坚“真字诀”,越是艰险越向前,咬定目标、真抓实干,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帮扶下足“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做到建档立卡精准动态识别贫困户,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错一人。坚持因人因户精准施策,逐人逐户制定扶贫计划,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扶贫措施落实到户。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把工作落实在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坚决反对调门高表态多,行动缓落实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敢于揭短板、补弱项,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督查检查力求“真到位”。充分发挥好督查检查“质检仪”、“推进器”的作用,为脱贫攻坚精准“把脉问诊”。要自上而下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减少层层考核、频繁考核、搭车考核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专项检查中全面排查漏洞缺项,针对必要的记录、台账要对标对表仔细查看,注重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相互印证,多角度综合判断,确保脱贫结果真实有效。坚持“边督查、边反馈、边整改”原则,确保发现的问题应改尽改、真改实改,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算账脱贫等现象,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监督执纪敢于“动真格”。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作风和腐败突出问题,紧盯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持续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健全多渠道反映问题机制,做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不查清楚绝不放过。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扶贫领域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行为从严惩处,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地频次和数量,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持续扩大警示震慑效应。

  脱贫攻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重要关口,我们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攻坚克难、全力奋进,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脱贫攻坚新篇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