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马玉亮

  当下热议的“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着实给改革创新者鼓了一把劲,有力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改革创新之事人人皆可谈,但真正将新政策、新想法、新举措落地实施,实在有时不尽人意。究其原因,是一些干部思想包袱太重,担心“做多错多”,总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这样的思想若长期存在,势必会造成干部怕担责任、消极懈怠等问题。要形成为官敢为、宽严相济的工作环境,就必须通过一定的容错纠错机制来保护干部敢作为、想作为的积极性,卸下“思想包袱”,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卸下“包袱”,允许试错。眼下一些干部存在的创新不足、保守有余等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担心改革创新中出现的不可控失误,害怕承担风险。对那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干部,应该坚持正确导向,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宽容探索性失误,旗帜鲜明为改革创业者“撑腰鼓劲”。要充分激发了干部想为敢为、善为有为的内生活力,营造了敢闯敢试敢干的浓厚氛围,让干部抛弃杂念、甩开膀子,在改革创新中勇于探索新方法、趟出新路子。

  积累经验,主动纠错。要纠错,首先要有及时的找错机制。通过不间断的监控研判,涵盖政策措施修改拟定到落地实施全过程,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及早发现失误纰漏。改错比找错更难,要不断积累经验,制定有效的改错机制,从过去的经验中总结方法、吸取教训,及时纠正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要合理界定情形,大胆容错纠错,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看待敢于担当作为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勇于宽容失误和偏差,善于实施容错纠错,解除担当作为干部的“后顾之忧”

  未雨绸缪,积极避错。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曲突徙薪,尽量减少错误的发生。要通过公告公示、公之于众,公开征求意见,引导公众参与,多角度思考问题,多维度解析事态,做好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保证既能从小节上把握细枝末节,又能从整体上抓好宏观规划,运筹帷幄、规避风险,实现既推进落实,又保护干部,更让社会满意的多重效果。

  在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创造性的同时,也要严明纪律规矩、严格督促考核,引导干部不越“底线”、不碰“红线”,防止保护干部“敢作为”的容错纠错机制成为包庇干部“乱作为”的“保护伞”。只有给干部更多的空间,抛下“思想包袱”,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轻装上阵”,才能走的更长走的更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