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主体责任没有“背锅侠”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日前,省纪委通报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其中,两起是“院长犯错误、书记被问责”,吸引不少关注。

  我们要看到,相较以往“抓主体责任只是开个会、讲个话、签个责任书了事”的形式主义固化现象,以及把担子推给纪检监察机关,甚至“权力下放”,“只挂帅不出征”等“内在责任”外化问题,貌似受连累、“代人受过”的“背锅侠”不良思想、情绪,危害同样不言而喻。

  作为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是首要的,责无旁贷,必须理直气壮树牢“不落实主体责任就是失职,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就是渎职”理念,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落实主体责任融入管党治党全领域、全过程,担好全面责任。同时践行“四个亲自”要求,实功实做,担好组织领导、选人用人、改进作风、监督管理、示范带头、支持保障等具体责任。

  党委(党组)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在依规明责定责同时,为拧紧压实责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列出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失职失责的负面清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简称《规定》)则从正面列明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促“一把手”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管理的本质是监督。对党委(党组)书记而言,落实好监督职责也是管理的内在要求。透过《通报》,不难认识,不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甘当“老好人”、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导致党的领导弱化,还是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导致所在单位或分管领域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都是对“责任田”管理不上心,监督不到位,没把自己、职责、工作真正摆进去,把主体责任扛到肩上,抓在手上。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根本保障。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遵循《规定》,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真正使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