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力戒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允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是指导工作实践的“航标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学思践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然而从实际看,每每填写党员干部个人缺点不足,“理论学习不深不实”是经常看得见的“托底性”条款。如何破解这类经常性“不足”,让“真理的味道”有点甜?要切实真学真信、常学常新,力戒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

  理论学习要忌“虚把式”。不论是重要讲话精神,还是经典理论著作,如果只是泛泛的读一读、抄一抄,就算是学习了、领会了,没有深入的分析研究、入脑入心,就谈不上用理论武装头脑,那么指导实践更无从谈起。比如,部分单位一集体学习就轮流读材料,不吃透主要精神,不结合工作实绩,用形式主义学习模式应对学习任务;一些党员打开学习强国只为刷学分,不看文章看秒表、只看答案不看题,分数高高在上但收获空空如也。党的创新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套完整严密的理论体系,只有扎扎实实地学、踏踏实实地悟,才能学得会、学得懂、学得通。装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不仅浪费时间、耽误工作,学得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更会造成理论学习就是走形式的错误刻板印象,在党员干部中造成恶劣的影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理论学习的不二法则,要舍得花精力、下功夫,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摈除应付思想,打消功利念头,静下心来、耐下性来,让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要忌“夹生饭”。只学习不思考,对理论学习只是被动的输入,没有主动的加工提炼,借用叔本华的譬喻,就是把自己的头脑就变成了别人的跑马场。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背诵,对理论热点出口成章、郎朗上口,不是三段论就是大排比,文采斐然;但若回归到具体问题该如何解决,却又哑口无言、不知所谓,没有自己的见解。理论的真正价值在于解决实际问题,而思考则是连接理论学习和实践的桥梁。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思、边干边思,真正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凡学新的理论知识,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多组织研讨交流活动、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真正树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思想,杜绝“读死书、死读书”的恶性循环,在理论创新武装头脑上取得实效。

  理论学习要忌“花架子”。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我们不断坚持理论学习,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分割开来,就如同买椟还珠、舍本取末,丧失了理论学习的价值。面对“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的新形势新要求,党员干部不但要有舍得花精力、下苦功夫学的韧劲,还要有深入思考、结合实际学钻劲,更要有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巧劲。对于一些攻坚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多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原则、找方法,把理论学习同地方实际、工作实际、问题实际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带着目的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动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