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摒弃奢侈浪费陋习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张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持续在网络上刷屏。有人会问,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吃饭已经不成问题,节约粮食还重要吗?当然,我国是人口大国,经不起一丝一毫的铺张和浪费,今年全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勤俭节约已不仅是风尚和美德的问题,更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当此之时,我们有必要重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深刻意义,呼吁全社会摒弃奢侈浪费陋习,切实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有效推进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虽然整体社会风气有所好转,但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因覆盖面广、涉及种类多且病灶时间久远,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根除。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为民初心,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自觉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违规吃喝,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纪检监察部门要将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重要抓手,紧盯重点对象,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制止奢侈浪费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培育崇俭戒奢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个传家宝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守护和传承。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督促宣传部门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在新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大环境下,充分利用微信、QQ、公众号等多种网络媒体平台向全社会宣传厉行节俭、制止餐饮浪费的观念理念,正确引导人们敬畏自然、尊重劳动,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新观念,呼吁广大群众尽己所能减少浪费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价值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探索长效机制,强化问题源头治理,从更高层次上为遏制餐饮浪费提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现已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对象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进而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推动社会加速形成清风正气。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