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树牢“三观”,守住“三关”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件是个“得罪人”的活儿,不管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委监督调查处置,最终“板子”都要落在具体人身上,轻者党纪政务处分,档案留下“污点”,重者“双开”,涉嫌犯罪追究刑事责任,打人“饭碗”。从事这些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需要有足够的底气,才能敢查、敢办、敢问责。

  要有办案底气,须树牢“三观”,守住“三关”。

  树牢“打铁必须自身硬”观念,守住自律关。作为“打铁”人,自身得硬气。只有自身硬,站得端行得正,才能有底气打开“离身拳”,“真刀实枪”查办案件。自身硬,首要的是“政治过硬”,带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旗帜鲜明,困难考验面前勇于挺身而出,急难险重面前善于克难攻坚。要有敏锐的识别“围猎”能力和坚毅的抵制诱惑耐力,面对形形色色的拉拢腐蚀能够及时洞察本质、识破动机、看透危害,能够眼不眨、心不动、手不伸,始终做到“百毒不侵”,任尔东北西南风我自岿然不动,以自觉抵制诱惑涵养骨气。要有严实的办案纪律作风,以纪依法办案、规范办案、文明办案、廉洁办案涵养硬气,以硬实办案作风打“虎”拍“蝇”,正风肃纪,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的自身形象,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形象,维护好纪检监察机关整体形象。

  树牢“质量是生命线”观念,守住质量关。100-1=0,有一起案件质量出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权威和公信力就会遭到质疑受到损害。一方面,要恪守以事实为依据,以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为准绳办案原则,全面、客观、以纪以规依法搜集证据,在案件定性上用事实证据说话,在追责问责上不偏不倚,罚当其“错”,“错”责相当,杜绝办案随意性,保证办案严肃性、公正性、权威性,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住时间和历史、党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另一方面,要大胆创新办案方式,勇于探索实践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办案的方法途径,要坚持“一案一总结”,善于总结办案经验,以创新实践和善于总结不断提升办案效率,实现快查快办快结,以办案高效率提升办案质量。

  树牢“安全重于泰山”观念,守住安全关。办案安全是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的第一道保障线,没有安全,其它都是零,必须强化这一观念,并贯穿办案始终。守住安全关,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先安全再办案、不安全不办案”原则,查办案件与保障安全一同部署、一同督促、一同落实,瞪起眼、收住心、扑下身,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从日常办案细节做起,做实风险评估,做细安全预案,把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细节和环节,确保办案安全,切实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