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脱形式主义枷锁,解基层干部难题

2020

/ 09/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高丽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通知》彰显了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把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的决心,为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注入强心剂,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实招、求实效,打出一系列破解困扰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组合拳,文山会海、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基层干部得以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然而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弹回潮现象不容忽视。笔者在调研时发现,部分地区形式主义的老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新动向新表现已悄然出现。个别地区领导不在谋划发展之本上下功夫,而在营造门面上费尽心思,大会小会会会不断,督查检查波波不停,消磨着基层干部做实事的耐心,挤压着基层工作深抓落实的时间,让干部苦不堪言、闻之色变;有些单位在整治过程将形式主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文件会议名义上精减,但线下变线上,各种工作群消息不断,实质上文件性质的东西一点没少,反而加重干部工作负担;部分单位无视实际情况,不照顾基层干部感受,爱搞一刀切,给干部下硬指标,完不成任务便被批评约谈,导致干部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如此种种的基层形式主义,不仅与《通知》精神背道而驰,更捆绑住干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手脚,严重挫伤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通知》的出台,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了制度遵循,扫除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然而在实际贯彻落实执行中,仍然有个别地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善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究其根源,是其政绩观错位、宗旨意识缺位,需从思想作风和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将形式主义挖根铲除。

  筑牢信仰之基,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基层形式主义是党和人民的大敌,束缚干部手脚,影响政令畅通,易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导致群众热切期待落空,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要加强理论学习,补足信念之钙,从思想深处提意识、转作风;要自觉讲政治,把破除基层形式主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此外,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表率带头作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干事导向,让基层减负见到实效,引导干部把时间用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上,把精力花在狠抓落实、推动发展上,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亮出监管利剑,靶向精准治疗形式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须将整治基层形式主义纳入政治监督范畴,给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精准“画像”,开列具体清单,既深入解决老问题,也注意察觉新动向新表现;须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对贯彻落实《通知》中不敬畏、不在乎、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集中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绝不手软。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任务艰巨繁重,叠加疫情影响,对党员干部作风的要求更高。惟有狠纠形式主义,将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能充分发挥好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干部心无旁骛谋发展、一心一意干实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