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让微信群成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2020

/ 09/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允鑫

  打开一名基层干部的手机,业务群、工作群、交流群、通知群、攻坚群,一条接一条的通知提示层出不穷;点开微信,一长窜的红色未读条数刺入眼帘。一名基层干部直言:“即使开会、迎查也不敢不带手机,生怕上级的哪条通知没有看到,没回‘收到’。”便于沟通交流的微信群,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基层干部的一种负担。

  从2019年至今,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一年多以来,省市县发文明显减少,各种调研、考察数量降低,基层减负取得明显实效。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稍不注意,就会以另一种形式卷土重来。就拿微信工作群来说,上级的发文变少了,微信群里的通知却变多了,稍晚回复便要被@一下;上级的检查调研变少了,微信群里的照片展示却变多了,走到哪里不能忘了拍张照片留存;领导的批示减少了,微信群里溜须拍马、炫耀成绩却多了,大家都以领导点赞为荣……本应该方便基层、简化程序的微信群工作方式,逐渐变成了加重基层负担、滋生不良风气的土壤,这种新变异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觉。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迎来最后的决战时刻。对于基层来说,压力尤为巨大。基层干部既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又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严防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收到”“回复”“签到”的负担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实干笃行、攻坚克难中去,冲刺全年脱贫攻坚的任务目标。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微信工作群等新政务媒体之所以变了味道,究其原因还是脱离了“务实”这个属性,变成了用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的工具。因此,铲除形式主义滋生土壤,杜绝好的工作方式霉变异变,还要在“务实”上下功夫。要从实处着眼,大力整顿“一微两端”等政务新媒体的使用现状,对功能重复、完成使命的微信、QQ群等进行合理删减合并,保留的进行备案管理,严格控制建群数量,防止工作群泛滥;要用实干考量,科学合理使用“一微两端”等政务新媒体,适当采用“本条不需回复”的通知方式,工作中既要看群里打卡也要看通知落实情况,既要看成绩晾晒也要看实际工作进度;要用实绩说话,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全面落实干部实绩纪实评价制度,完善干部实绩纪实档案,树立注重实绩的考核导向,坚决遏制唱高调耍花架的不正之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叠加疫情影响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难度更大。只有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凝聚起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磅礴力量,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作风保证、筑牢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