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家国情怀点亮信仰之光

2020

/ 10/0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陈正

手机查看

 陈正

       喜逢国庆、中秋双节,共享8天“长假”。我们应该有更多思考,如何保持爱国情愫不能丢,和谐理念要坚守,居安思危不松懈,勤俭意识须筑牢,循规守纪记心间,让家国情怀滋润每位国人的精神世界,让家国情怀点亮精神信仰之光。

       爱国情愫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有国才有家,国泰然后民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我们有幸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举国上下团结一心,经历疫情的大考,享受美好生活。实践表明,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发展休戚相关,要兼顾小家与大家,将对家的情意深凝在对人民的热爱、对国家的担当上,从这个国庆、中秋假期开始,家国情怀进一步成为更多人的精神密码。

       和谐理念要坚守。“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透着家的温馨、人伦的亲情,国庆节映照的则是国的和谐安宁。前者偏重小家情怀,后者聚焦国家大爱,但弘扬的均为浓浓的中华文化,突出的则是厚重的家国情怀。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之日,设立为国庆节意义非凡,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延续和谐。

       居安思危不松懈。《左传》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满足于安逸和懈怠,是危险的信号,要树立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树立底线思维,掌握工作主动权,树立超前的危机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佳节里不能只顾放松,陶醉在安逸的世界里,不能忘乎所以、放纵自我,须时刻要保持警惕,防范围猎的陷阱,抵御酒色的诱惑,尤其是有节假日值班加班任务的同志岗位责任不能忘。

       勤俭意识须筑牢。在抖音里“大胃王”大快朵颐,却没想到人世界有多少人在忍受饥饿;节日里亲朋好友团聚,围着山珍海味的宴席,离时剩“宴”几多,却毫无节约的念头,比吃比穿比挥霍,折射出精神世界的空虚迷惘。要树立勤俭节约观念,强化节俭意识,“让节俭成为习惯”“让节俭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坚决制止各类浪费现象不断发生,防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享乐奢靡问题反弹回潮。

       循规守纪记心间。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可适当放松心情,但原则底线绝不能丝毫放松。要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励、自警,绷紧纪法之弦,从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中深刻认识问题的危险性和严重性,汲取深刻教训,不断增强底线思维、廉洁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清正廉洁过节上容不得丝毫懈怠,坚持“管住手、管住嘴、管住心”,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爽爽过节。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