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推动结果向成效转化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做好“巡视(察)后半篇文章”的重要遵循,联动制度机制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要靠监督效能来检验和体现。必须从解决问题入手,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落脚点,通过“发现、整改、运用”等方式,推动结果向成效转化。

  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是巡视(察)工作“三部曲”。发现问题只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作为“靶向”精准监督关键所在,如果“行百里者半九十”,前半程干劲十足,后半段强弩之末,“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

  “回头看”反馈情况表明,不少被巡视(察)地方和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与监督要求还有差距。有的“以整改促发展、用制度管长远”理念树得不牢靠,解决问题靠“变通”,立下制度当“摆设”;有的就事论事,不能“亡羊补牢”、举一反三,导致旧疾未除、又添新病。

  巡视(察)结果、反馈意见是“政治体检”的综合诊断报告。“病情”查明了、“病灶”找准了、“药方”也开出来了,能不能用足用好,把这些“体检”结果落到实处、发挥好政治监督作用?关键在于贯通协作,增强效能。精准发现问题,严肃反馈问题,督促解决问题。

  整改是责任书,也是军令状。整改不彻底,成效打折扣。要坚持“四个不放过”,反馈问题原因查找不准确、不透彻的不放过;整改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切实际、没有力度的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保持巡视(察)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

  对巡视(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廉政风险点,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力求由此及彼、由点及面,管住面上问题或同类现象,杜绝重复发生,避免在同一个地方被绊倒。

  实践表明,整改既是巡视(察)结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决定着政治巡视(察)的实际效果,也是被巡视(察)地方和单位改革发展的新起点。“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必须主动放下包袱,抓住契机,认真自我检修,把整改行动转化为全面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