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示教育谨防“到此一游”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赵国栋

  警示教育,是以案为鉴、反腐倡廉的“规定动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修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再次要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三不”,不能忽视警示教育作用,避免看了听了就算了这类游玩式学习心态,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触及心灵。

  讲解要入味。无论是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还是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解说词的质量、讲解人员的状态,都直接影响着警示效果。作为一名解说案情、传递信息情感的人员,首先要自己真感受、真触动,了解理论政策、条文法规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剖析出反面案例、忏悔录中违纪违法、贪污腐化的思想根源、借鉴意义,才能将警示内容更加深刻细致地解读出来,才能让警示教育声入人心,让党员干部思想上有所警醒,工作中受教育、知敬畏。

  观者要入心。警示教育中,不乏触目惊心、吸引眼球的案例,相较于其他教育培训,更能激起党员干部认真听、细致看的兴趣,但听了看了并不等于就入脑入心、接受教育。抱着看热闹态度的有之,感叹惋惜的有之,运气主义者有之,受教育者能够“推人及己”的却少之又少。如此侥幸心理、观景心理,甚至猎奇心理,势必让警示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时,要把自己摆进去,思想上受到触动,自觉守底线、筑防线,才能让警示教育真正发挥示警作用。

  关键要见行。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落实到行动中。党员干部要通过接受警示教育,自觉树立起廉洁自律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在权力、金钱、美色等欲望面前砌起“防火墙”、架起“高压线”、安上“廉洁锁”,谨防糖衣炮弹的攻击和“温水煮青蛙”的陷阱。要保持慎独的修养本色,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要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永葆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