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板子打得准 才能发挥问责实效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张慧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问责是手段,板子打得准,才能让被问责的干部心服口服,自觉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近年来,随着监督执纪问责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干部作风不断优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但客观来说,部分纪检干部在办案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瑕疵和问题。某地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问题责任追究工作中存在不同县市问责尺度不平衡的问题;某单位一把手违规组织并参与公款旅游,本该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追究其直接责任,却被当成问责案件处理并通报。不到位、不规范、泛化简单化的执纪工作,极易让敷衍塞责、不作为者逃脱罪责,真正干事创业的干部反而沦为“背锅侠”,不但无益于问题的解决,更会极大损害执纪监督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党和政府的工作失信于民。

  为此,应该规范监督管理,精准执纪问责。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领导责任应划分清晰,通过“一案多查”来发现违纪背后真正存在的问题。选择问责对象时,应结合实际,保证问责的精准性,特别是问责范围、问责对象,应该按照案件性质,给予相应处理。准确运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正确界定权责内容,明确罗列问责清单,既把握住问责方向,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

  同时,做好通报曝光与警示教育“精准”结合,注重“因材施教”,发挥精准问责实效。持续加大对执纪问责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不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深挖本地纪委监委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根据每个案件的性质、特征、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为基层党员干部“量身定制”警示教育课程,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法外之地”,纪律审查权与监察调查权必须在党纪国法的严格规范下行使。只有提高执纪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让执纪回归初衷,更有力度、精度、温度,才能真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责、负责、尽责,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