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志强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不实举报》的综合新闻,对各地查处不实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做法予以集中报道,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合法权益的体现,释放纪检监察机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

  信访举报是观察掌握社情民意、分析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是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源”。但是近些年来,部分别有用心之人,为了一己私利,肆意滥用信访举报权利,对坚持原则有损自身利益的干部心怀怨恨、恶意报复,其主要手段就是通过不实信访举报进行诬告陷害。

  他们一遍遍地说着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不实之辞,不仅给被反映人带来了极大的心理负担,挫伤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严重损害了当地的政治生态,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诬告陷害这种行为越是在基层,越是易发多发,尤其是在是敏感时期,这种行为比平常表现出更活跃的状态。在舆论影响无处不在的今天,“清者自清”往往只是一厢情愿,基层党员干部身处在一线,社会关系、人际交往也都在一线,一旦被诬告陷害,不但影响工作,甚至可能会连累家庭。因此对这种行为必须坚决零容忍,露头就打,绝不能让其形成风气、化成恶俗。

  2016年10月,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对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为其澄清和正名”;今年2月,中办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设专章“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这都是从制度层面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敢于担当负责的党员干部吃一颗“定心丸”,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这些党内法规的出台,给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提供了坚实屏障,也为惩处那些诬告陷害者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也提醒那些信访举报的群众,要增强相关的纪律规矩意识,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共同杜绝歪风邪气,最终为干事创业者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