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脱贫攻坚当有“愚公志”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王莹莹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脱贫攻坚决胜收官阶段提出了新的要求,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锋号角。广大扶贫干部需下定“愚公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最终的胜利。

  要下定决心干。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面对复杂的形势局面,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革命战争年代,小米加步枪的落后局势下我们依然能够赢得战争的胜利,靠的就是信心的力量。9300多万人的脱贫攻坚任务看上去数量庞大、问题繁杂,但我们党却硬是凭借着“不干则已、干则必胜”的坚定信心,只用6年的时间就带领贫困人口一步步从贫穷落后的“漩涡”里挣脱出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生活。实践向我们证明,只要坚定信心去干,就没有闯不过的关、翻不了的山。面对当前脱贫攻坚的严峻态势,同样需要扶贫干部下定决心,心一横、脚一跺,头拱地、向前冲,才能激发起足够的干劲,才能调动起十足的冲劲,用责任与担当、用智慧和勇气,带领贫困户迈过一个个娄山关、闯过一个个腊子口,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要排除万难干。“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国共产党人历来最不怕困难。不怕困难多,就怕胆子小,就怕方法少。面对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唯有靠实干去争取,靠勇气去拼搏,靠方法去智取,方能来之即战、战无不胜。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综合利用各类脱贫政策,结合贫困户实际,一户一策、对症开方、精准下药,确保药到病除;对容易返贫人员和处于返贫危险边缘的群体,要盯紧政策、看紧人头,在脱贫帮扶的实效性、长效性上下足功夫,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持之以恒干。贫困不是一日之弊,脱贫必然也不能妄图毕其功于一役。当前的脱贫攻坚成果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已脱贫群体只是满足了基本生活保障,距离任务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脱贫攻坚中还存在一些“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不良现象,抵消了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性。这些问题都在警示我们,决不能满足于一时的成绩,更不能满足于表象的成果,而是要坚持慎终如始,一以贯之,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作为首要课题,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将扶贫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贫困户身上,扎扎实实地落到具体行动中。要严查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作风乱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现场督办、压实责任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剔除脱贫“杂质”,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提高脱贫攻坚成果的“含金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