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重车压梁”破除“中梗阻”

2020

/ 10/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唐一兵

  今年汛期,为应对洪水上涨对宁芜线铁路桥的影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先后开行5列重载列车对宁芜线关键地段桥梁进行“重车压梁”防护。“重车压梁”指的是通过满载车辆压制,使大桥既能有效抗浮,又能提高应对水流水平冲击的能力。

  当前,一些地方机关的“中梗阻”问题,不仅成为阻碍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更有碍社会稳定和党的执政成效。而“重车压梁”的一些理念,对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破除“中梗阻”,具有借鉴意义。

  “重车压梁”,要精准到位、科学有效。作业中,对重车质量、上桥时机等要素的把控,都对压梁的效果有重要影响,科学精准尤为重要。破除“中梗阻”问题,也需在压实责任桥梁的同时,提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要有针对性地梳理“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精准定责。要把关键岗位中层干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多形式理想信念教育、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教育,有效疏通“中梗阻”。

  “重车压梁”,要迎难而上、合力攻坚。“重车压梁”考验司机的勇气和定力,更考验科研人员的专业和技术、防汛干部合力攻坚的信念和行动。同样,要解决政策执行不力的“中梗阻”问题,除了要加强对各职能部门的考核督促,增强执行力度外,还要统筹考虑、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扩大参与,择优打造一支包含组织、纪检、财政等相关部门在内的督查考核队伍,充分延伸干部监督管理的“神经末梢”,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要注重发扬民主,坚持群众参与,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向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开展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把“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紧密结合起来,找准问题症结,不拖不等迅速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