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坚持问题导向 护航脱贫攻坚

2020

/ 10/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王秀芝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

       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艰难,越需要啃硬骨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各级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仍然屡出不断,这说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有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浮于表面、不求实效,形式主义严重;有的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欺骗上级组织;有的违规收取费用,加重群众负担;有的违规承建扶贫项目,谋取个人私利。这些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制止、及时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核心是找准问题。问题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不能“上下一般粗”,大而化之地搞“一刀切”“一锅煮”。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既要找准共性问题,也要找到个性问题;既要找准表面问题,也要找到深层次问题。要灵活多种方式方法,找准问题所在。一要深化调研,加强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二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扶贫工作一线,扶贫项目运作现场和贫困户家中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三要对近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件及查处的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分析研判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人群、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梳理形成问题清单。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解决问题。正视问题、查找问题是过程,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以问题清单为导向,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形成“不敢”的强力震慑。坚持标本兼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好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等手段,强化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构建“不能”的制度框架。强化警示教育,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制摄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不想”的思想觉悟。

       扶贫领域作风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聚焦重点,持续发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