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担当作为还须再打紧板

2020

/ 10/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马召攀

       10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从数据来看,9月份共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60起,其中涉及“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就有5473其,占八成以上。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直接反映出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在敢于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短板,跟不上高质量发展的节奏,给工作推进造成了不利影响。

       不担当、不作为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党员干部重“言语”轻“行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雷声大,雨点小”,工作推进不严不实;有些党员干部重“老路”轻“新路”,习惯用老办法、老思维去解决新问题、新挑战,不去学新知识、跟不上新形势、找不准破题点,导致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还有些党员干部重“面子”轻“里子”,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搞形象工程,搞“盆景式”典型,工作华而不实,与广大人民群众意愿背道而驰。从深层次来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重而道远。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在敢于担当作为方面切不可掉以轻心,还须再打紧板。

      敢于担当作为,要在思想上多淬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一是要增强理论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一切工作的主线,把个人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学真信、学思践悟,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敢于担当作为,要在政治上多历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贯穿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全过程。一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高度政治自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凡是有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另一方面,要立场坚定守规矩,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

       敢于担当作为,要在实践上多锻炼。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一方面,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工作岗位,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杜绝“不挑水不摔罐子”的思想,在摸爬滚打中坚定信念,在急事难事中经受考验,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积累经验。事实证明,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山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不会得到提升。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勇于创新。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和拼劲,在推进工作上求真务实、趋利避害,敢于大刀阔斧、创造性解决问题,主动担当时代重任。

       敢于担当作为,要在专业上多训练。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必须由专业的人来完成。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提升专业知识素养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行动自觉,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跟时代步伐和工作需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加快知识更新,提高专业水准。同时,要在工作实践中涵养钻研精神,对待日常工作,要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和各项规定要求,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具体推进措施要了然于胸,做到心中有数;对待新从事、新接触的领域更要提前“预习”、做足功课,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