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让“乱问责”寒了“干事心”

2020

/ 10/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赵超

       问责,是促进工作推进、强化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用得好,可以鞭策落后,推动工作;用得不好,就成了打击积极性的“乱棒”,让“真问责”的效果大打折扣。

       现实中,乱问责现象不乏有之:未及时接听脱贫攻坚巡查组电话,被问责处分;扶贫手册中写错标点符号,登上“黑榜”被全县通报;领导进村检查工作,发现驻村干部在看手机,大为光火下给予处分等。诸如此类问责泛化新闻虽然被相继撤销,却也一定程度上阻碍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成为阻碍基层发展的“拦路虎”。因此,基层问责需谨慎,莫让问责泛化伤了基层干部的心。

       规范问责,关键是准确把握尺度,坚持“查虎蝇”不漏、“打板子”不偏两个原则。要做到问责精准,根据各项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对问责事项努力实现量化、具体化,提前制定科学的问责办法,确保有针对性,让问责的人有据可依,被问责的人心服口服。要做到失责必问,不管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敢于较真碰硬,确保“虎蝇”应查尽查、“板子”该打即打,切实发挥问责的惩戒教育和威慑作用。要做到问责必严,进一步规范问责程序、严格问责标准,持之以恒释放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杜绝不恰当、不科学、泛化的问责,确保不漏打板子,更不乱打板子,提升问责公信力。要做好容错纠错,梳理一批容错纠错典型案例作指导,把“如何容”落细落实,同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等行为,不让干部流汗又流泪。

       规范问责,核心是确保权责对等,莫让属地管理成为转嫁责任的“筐”。近年来,乡镇签署的责任状越来越多,其中,不少都是职能部门以属地管理为由,将自身职责推给基层,自己由“责任主体”摇身一变成了“督查主体”。属地管理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相关职能部门还是基层党委政府,对权力范围内的工作要守土有责,负起主体责任,尤其相关职能部门决不能甩手将责任全部转嫁到基层,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作为领导干部也要身先士卒、带头垂范,勤勉履职、扎实尽责,坚守职责、不辱使命,只有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才能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问责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发现问题纠正错误,促进履职担当,达到严管厚爱的目的。因此,需要通过真问责、问真责起好问责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又需要通过暖心回访,帮助“跌倒”“掉队”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唯有此,才能真正激起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担当实干在谋发展中求突破。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