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工作标准“走形变味”

2020

/ 10/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刘宗国

       有的地方推行一款巡河软件,上级要求是:镇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两次,巡河路程不少于500米,巡河时间不少于10分钟。这些量化的标准使得巡河工作有里有面,成绩一目了然。但是由于软件不能检测瞬时速度,以致于有些河长沿着河岸的柏油路开车500米后,就停车原地等10分钟以上,这样巡河一样成功;软件只记录平面距离,不记录垂直距离,在巡河路线中肯定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这导致巡河的实际距离远大于500米。这些标准化的弊端使该工作渐渐沦为形式主义。

       仔细深究不难发现,标准化本来是开展工作的规范准则,却变成了工作的结果,甚至个别职能部门领导更是进入“我不看过程,只看结果”的误区,错把手段当目的。而下级部门业务不精,没有“标准”,就不会开展工作。一些业务部门存在“外行领导内行”,乱指挥、抓不住问题的“牛鼻子”、简单问题复杂化,究其根本,背后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少数部门把工作标准化看成“出政绩”的捷径,名义上抓落实改作风,实际上急功近利,追求政绩。如何破除工作标准化的魔咒,让基层干部摆脱形式主义的束缚,制度落地、落实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统筹安排,减数量、提质量。上级部门安排工作,尽量突出本行业的特点,减少重复的工作,形成自己特色的标准;涉及多个部门的“交叉”工作,要多和其他部门沟通,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工作标准相互借鉴;控制“标准化”的规模,不要一味追求大、全、美,尽可能“悄无声息”与“务实”;各部门的工作标准化,多调研,多征求基层意见,防止标准化不接地气。

       合理规划,轻形式、重实绩。各种工作要科学合理设置指标,标准体现差异化要求,避免“千篇一律”。针对整改“重留痕、轻实效”的现象,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导、刚部署就考核,刚考核就问责,再说工作的初衷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能简单以标准化代替过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前又正值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际,党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各种政策和制度落地更待落实,基层党员干部更要高度警惕工作标准“走形变味”,以攻坚克难不畏惧,真抓实干不空谈的精神,让标准化回归促工作的初衷,真正把制度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