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干部

2020

/ 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媛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注定要肩负起不平凡的使命,要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干部。

  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殷切嘱托是新时代年轻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年轻干部具有专业知识丰富、思维活跃的优势,也有理论学习不深入的弱点,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还需保持加速度的特殊时期,年轻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深入学习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抓住成长的重要阶段,在磨砺中积淀成长,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当“热锅上的蚂蚁”,下一番苦功夫,练就过硬本领,练好“内功”,才能蓄满青春能量,走好人生之路。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年轻干部要增强想干事的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想干事,工作才有干劲、有思路、有担当,否则一切都是零。“人心就是力量”,要注重加强群众观念教育,从内心深处唤醒初心使命、唤醒为民情怀。要坚持在其位谋其政,面对繁重工作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不要被领导催着干、被形势逼着干、被任务压着干,做到不待扬鞭自奋蹄。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成长没有捷径,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保持学习的热情,扩大知识的半径,既读有字之书,也要投身实践,主动深入基层、扎根一线,拜人民为师。唯有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不断掌握真才实学,才能增长本领、增长才干。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时代呼唤堪当大任的年轻干部,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必将承担的重任。让增长本领成为年轻干部搏击的能量,在练就过硬本领中担当时代重任,用奋斗诠释使命,新时代年轻干部一定能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