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调查研究要“四到”

2020

/ 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福强

  “下去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日前,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对调查研究改进作风作出明确规定。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式的调查研究就等于没有调查研究。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基层干部的工作任务和压力都十分繁重。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好的作风,越是要重视调查研究。做好调研,主要是做好“四到”。

  “身到”,就是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意、摸实情。调查研究不是出门游玩、也不是休闲放松,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必须端正态度。要扑下身子沉下去,深入居民农户、企业车间、项目现场去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国领导人都十分重视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调查研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偏远山区访贫问苦,李克强总理在疫情期间奔赴武汉指导工作,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复工复产,都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口到”,就是不光要听,也要会问。调查研究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能只听汇报,不问问题。提问题就像凿井,多问一个,就是多进一层,问的越多,掌握的情况就越深入、越精准、越全面,就越接近事实真相。问问题不能漫天撒网,而要紧扣实际,力求精准,群众需要什么,基层有什么困扰,事情的来龙去脉,涉及的各方利益等等,都需要我们去深究细问。

  “心到”,要严谨认真、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根源。治病救人要对症下药,调查研究就是要找准“病灶”,挖出“病根”,这就要求我们既要身到,又要心到,统筹掌握的各种信息,归纳分类,去伪存真,由此及彼,交叉验证,透过现象看本质,像剥洋葱一样去探寻问题的根源,为制定政策、采取措施提供坚实基础,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手到”,就是要解决问题、取得成效。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毛主席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我们不能只做问题的“二传手”,而要做解决问题的“急先锋”。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要即知即改,不能当场解决的,要认真汇报、研究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推动问题尽快解决,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利民惠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