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多些“真抓实干”,少些“标准答案”

2020

/ 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清山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但近年来,在面对上级实地考察、电话问答、谈心谈话的时候,个别地方和部门,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前为群众拟定了“标准答案”。先是会上强调,然后逐人谈话,甚至“工作到家”,直接把“标准答案”贴在住户的门上,交到群众的手中,不管知情不知情,都要说知情,不管了解不了解,都要说了解,不管工作干得如何,都要说优秀,不管取得了什么成绩,都要说很好,绝不能有“标准答案”之外的“答案”,否则就是没有“大局意识”,给本地、本部门“抹黑、丢脸”。

       这种“求表扬”“求优秀”的弄虚作假之风,引起了群众极大的反感。在一片强迫性地一致“叫好”声中,很多问题被掩盖,而受伤害最大的就是群众利益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标准答案”之所以出现,无外乎以下两个因素。一是该干的活儿没干,或者说干得敷衍了事、水过地皮湿,群众参与度低,不知情、不认可。二是工作费心费力开展了,但担心“出力不讨好”,群众“乱说话”,影响个人进步和政绩的“完美”。这种病症的出现,表面看来是“心虚气短”,实则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党和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与群众息息相关,只有“润物细无声”,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让群众积极参与,才能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而表面功夫是官僚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党和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全体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合力同心,真抓实干谋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功”和“假把式”,否则就会南辕北辙、成为笑柄。

  “标准答案”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思想作祟,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弄虚作假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解决“标准答案”的“答案”,首先要加强督查,着力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引导全党形成真抓实干的优秀品质,用制度和督查,铲除一切“假把式”“空响炮”的滋生土壤。其次要逐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免责机制,让真干事、干成事、办实事蔚然成风。在工作中,要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让群众满意。三是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真抓实干放在第一位,群众工作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工作要脚踏实地,让群众广泛参与,知道,知情,知心,用扎实的工作来赢得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