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打好年终“收官战”:重在“冲”,要在“刺”

2020

/ 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常国

  昼夜循环,时节如流。不知不觉又到岁末,各项工作任务开始进入“倒计时”,同时也到了一年中关键时段、紧要关头,也就是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进入第四季度后,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为鼓舞士气,一鼓作气加快推进工作,善始善终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大都叫响“大干一百天,冲刺四季度”“冲刺四季度,打赢收官战”等之类的鼓动性口号。还有的召开不同形式的动员会议,分析形势、优势,查摆问题、不足,落实责任、举措,确保做好年终“冲刺”。

  “冲刺”,原指赛跑临近终点时用全力向前冲,奋力向前,做最后关头的努力。后用于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质量效果达到最佳。

  但是,“冲刺”不但是提振精神的口号,更应是推动工作的方法。就是要把握“冲”与“刺”的内涵,做好“冲”与“刺”的文章。冲刺、冲刺,重点在“冲”,要义在“刺”。要明确“冲”是过程、是速度、是效率,就要有冲的架势、冲的行动,强化时间意识、拼争意识。“刺”是目的、是力度、是成效,就是要有攻坚克难的思路、弯道超车办法,争取一“刺”成功。

  冲刺,如同战场“刺杀”,要想 “刺准”“刺深”“刺透”,“冲”的方向、重点、力道至关重要。如何做好年终冲刺?需要学会“冲”与“刺”的分解与组合,形成“冲”的决心与合力,取得“刺”的目的和效果。

  要围绕“冲”字做好“理一理”“看一看”“鼓一鼓”。就是对年初确立的计划、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进行认真检查梳理,对对账、列列单,“看一看”哪个可以圆满画上“句号”,哪个需要“加把火”,哪个确实因客观原因需要“延一延”,“鼓一鼓”勇气,振奋精神;鼓一鼓干劲,激流勇进。

  要围绕“刺”字做好“改一改”“闯一闯”“拼一拼”。就是对梳理出的遗漏、短板、弱项等问题做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紧填漏缺、补短板、强弱项;就是对最后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集中攻坚,敢闯敢干、敢打硬拼,不成功不收兵,做到全力以赴、尽力而为,以最后的“爆发力”决战决胜“终极目标”。

  彼岸在前,胜利在望。我们要不因“疫情”找借口,不为“客观”讲条件,切实发扬党的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对准目标“冲”,盯准问题“刺”,确保打赢年终攻坚战、收官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