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民生工程,谨防“缺一点”

2020

/ 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之彬

  近日,笔者入村调研时看到这样的问题,在村道路和城乡主干道的T形连接处,却有5米左右的泥土路,每当下雨季节,这5米的泥土路却泥泞不堪,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笔者询问原因后得知,这5米泥土路恰巧处于村硬化路和城乡主干道的规划外,成了“两不管”地带,于是便出现了修路千米、只差5米的怪现象。

  修路,本是便利群众出行的民生工程,但是这短短5米的泥泞道路却让民生工程有了一丝瑕疵和缺憾,距离完美“差一点”。细想来,这个问题本可避免。如果当初在规划时,将这5米道路纳入修路规划;在施工时发现该问题,如果能及时追加预算进行修建;在道路泥泞影响群众出行时,干部如能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如能足够重视,另行施工修建,都可以将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但修路工程已完成一年有余,这短短的5米道路不知陷了多少群众的车、湿了多少群众的鞋,却始终没能修上。

  现实中,民生工程“缺一点”、工作标准“不完美”的事情偶有发生,纠其根本原因,还是干部没有站稳人民立场,没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果说先期道路规划有遗漏疏忽尚情有可原,但是在施工过程中,面对千米之路、只差5米的问题却视若不见、听之任之则太不应该。如能怀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爱民情怀,如能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去做决策、想问题、办事情,如能对群众的所需所盼感同身受,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民生工程“缺一点”的问题绝不至于迟迟得不到解决。

  让人欣慰的是,笔者在询问村民对这件事的看法时,村民多说道,“当初规划时有疏忽,资金预算不够,我们可以理解”“村委多次找挖掘机平整过这段路,干部还是为群众着想的”“不能只看到这5米泥土路,看不见修路给群众带来的便利”……群众对于党和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让人感动。反过来,这更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杜绝出现民生工程“缺一点”此类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的鞭策,更应成为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