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2020

/ 1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静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旺、和顺美满;家风坏,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具体到一个人身上就是作风,反映的是道德涵养,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好坏不仅关系着一个家庭、家族的命运,也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紧密相连。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要经过时间的积淀,岁月的洗涤。好的家风一靠涵养,二靠传承。

  涵养好家风须有榜样。“见贤思齐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犹如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块镜子,能引导人们对标看齐、整理衣冠。家风也是如此,涵养好的家风,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榜样,才能见贤思齐、向善向上。“四有书记”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至今仍在当地群众中传颂,无疑是一部生动教材,给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参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向谷文昌本人学习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的精神,还要学习他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家风,主动对标先进,进一步重视家风建设,自觉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涵养出好家风,催生出好作风。

  涵养好家风须严律己。家风即作风,每个人都是家庭中的一份子,作风如何直接折射的家风的好坏。涵养好家风,必须做好严于律己,才能感染教化他人。就像杨善洲那样,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能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正如他的女儿杨惠兰说得那样,是父亲用一生的自律留给了家人一个平安、清白的人生,一个自食其力、甘于平凡的人生。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党员干部更应该时刻严格自我要求,常怀律己之心,敬畏法纪、敬畏人生、敬畏家庭,不触底线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与违法乱纪的事“绝缘”,让好的作风成为涵养好的家风的一部分,才能常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使家庭幸福和谐。

  传承好家风,重在立起家规。家规是规范家庭成员的行为准则,是一个家族历史做人的风范。“无规矩不成方圆”,家规决定一个家庭的文化氛围,影响家人的价值观念,立起好家规更是传承好家风的基础。焦裕禄因为儿子看了一场‘白戏’,就召开家庭会议,规定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给家庭成员定下了规矩。传承好家风,就必须要像焦裕禄那样,严格要求家人、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立好家规,把好“亲情关”,对家人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使好家风得以传承发扬。同样,在我们党内这个大家庭里,纪律和规矩就是“家规”,每名党员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断增强对违纪违规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把守纪律、讲规矩的刚性约束变成内心深处的主动追求。

  传承好家风,贵在永续接力。好的家风需要这个家庭几代人的共同遵守,几十年如一日,成为一种习惯动作,无需外来的强制。我们这个民族历来就重视家风的传承,比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训》等等,正因为世代接续传承,直到今天还在发挥着它的作用,也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同样,我们党走过的近百年辉煌历程中,也涌现了一批批革命先烈、模范人物,他们所特有的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家风”。党员干部不仅要传承好所在家庭的家风,更要接续好党内优良传统这个“家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使之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目标的奋斗中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