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敢担当善作为乘势而上开新局

2020

/ 1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严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发挥好护航、聚力、提质、增效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切实把敢担当善作为的斗争精神寓于职责使命之中,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和钢铁战士,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敢担当善作为,立足本职加强政治历练。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党员第一身份,立足自身岗位实际,提高政治觉悟,切实做好“五项历练”,即立足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品格的历练,立足格局境界、加强大局意识的历练,立足工作实战、加强工作作风的历练,立足履职担当、加强奉献精神的历练,立足人际交往、加强道德操守的历练。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宏大使命情怀,在深化改革中加强政治历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切实体现改革成效;在监督执纪中加强政治历练,坚守岗位职责,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抓好政治监督。

  敢担当善作为,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标党章党规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明确规定,不断提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能力素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全面提高“七种能力”,重点提升政治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组织落实能力,在解决问题中实现整体工作质量的提升。要清醒认识反“四风”、反腐败依然严峻复杂的新形势,全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胸怀“两个大局”思考谋划工作,坚守宪法党章赋予的使命职责,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切实做到知责守责负责尽责。坚持靶向施治、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保证纪检监察每一项工作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敢担当善作为,坚守纪律规矩政治红线。《董必武家书》中讲到: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不少家乡亲友希望借其影响力谋得好处,但他一律加以拒绝,教育他们千万不要有特权思想。在给堂弟董贤煦的信中说“现在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在国家机关工作的人,必须为人民服务,除了法律规定的职权外,任何人没有特权”。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于公勇、于私怯”的革命情怀,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优良作风的表率,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按照“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求,时时处处讲党性、讲情怀、讲奉献,自觉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改造,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思想觉悟,摒弃“小我”、成就“大我”、走向“无我”。要以时代楷模和先进分子为标杆,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慎独、慎微、慎初,涵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