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生命在奋斗中壮丽燃烧

2020

/ 1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刚

  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同志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秉公执纪、刚正不阿,恪尽职守、严于律已,让有限的生命在激情奋斗中壮丽燃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格。关鲁同志不愧为“齐鲁时代楷模”、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把忠诚镌刻于灵魂、熔铸于血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利益。”自2003年调入齐河县纪委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关鲁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作为班子成员和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关鲁坚持“工作到哪里,党课就上到哪里”,他带领的第一党支部一直是齐河县的“过硬党支部”;从事宣传政研工作,关鲁荣获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在信访岗位,关鲁对待群众热情诚恳,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千方百计维护群众利益,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在审查调查一线工作,关鲁主导和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80余起,党纪政务处分7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成绩的背后,承载的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忠诚的坚守。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要求,一般忠诚不行,相对忠诚不行,必须绝对忠诚!关鲁同志虽然走了,但他灵魂深处、血脉之中那种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却永远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把干净作为从政底线、人生底色。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关鲁有句座右铭: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自己要干净,决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关鲁的“朋友圈”很小,平时来往的,只有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即便仅有的几次和同学吃饭,他也总会利用这短暂的时间,给大家讲讲党的纪律,嘱咐大家一定要遵纪守法。面对同学替人说情,关鲁断然拒绝,不惜得罪同学。逢年过节,到处张灯结彩,可关鲁家客厅的灯,晚上总是关着的。这是他和妻子约法三章:晚上来敲门的人,大多是说情送礼的,不开客厅灯,有人敲门一律不搭腔、不开门。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没有过硬的素质、坚定的操守,很可能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只有知敬畏、讲规矩、守纪律,保持定力、自身干净,才能不被别有用心的人“拉下水”,不被心怀叵测者“围猎”,监督执纪问责才更有底气。

  把担当扛在肩上、举过头顶。关鲁同志忠于职守,对工作高度负责,视事业如生命,是“拼命三郎”式的干部。2018年初,一直从事综合岗位工作的关鲁,看到监察体制改革后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关鲁主动向纪委书记请缨:“让我到审查调查一线工作吧,保证完成任务!”一年到头,他有100多次出差记录,连个完整的假期都没休过。“干纪检监察工作不能害怕得罪人,害怕得罪人就别干这份工作。”在查办交通领域某干部涉黑案时,关鲁曾接到一个匿名电话:“巴掌大的县城,你家什么情况我一清二楚,再查下去,早晚有你后悔的时候。”关鲁毫不畏惧:“这个案子必须一查到底!”最终1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伏法,2名“保护伞”公职人员被移送起诉。纪检监察干部就应当像关鲁同志那样,“铁肩担道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啄木鸟精神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和权威。

  关鲁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传递着震撼人心的正能量,给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关鲁同志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