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郭倩雯

  “小微权力”虽然处于神经末梢,却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它直接面对农村基层最广阔的群体,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旦被滥用,不仅会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恶化政治生态,而且还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破坏基层社会稳定、削弱党的执政根基,危害不容小觑。

  “小微权力”并不微,更应以重典治乱的决心、燕子垒窝的韧劲,拿起执纪问责的“手术刀”,用制度规矩斩断“利益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用制度消除人情干扰。在农村,宗族亲戚关系盘根错节,“人情大于规则”问题依然十分严重。与此同时,农村干部权力不明晰、流程管理难以把控等漏洞,加重了村干部随意作为、越过红线这类侥幸心理和行为的滋生。抑制人情干扰问题,首先要抓好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制定权力清单,建立责任制度,明确职责界限和运行流程,层层拧紧责任链条。同时,也要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执行制度、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用“明规矩”破“人情关”,推动“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用监管避免权力滥用。规范基层“小微权力”滥用问题,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央和各级“拍蝇”力度、广度和深度的不断加大,各地纷纷出台公开村级事务、鼓励群众参与监督等措施,推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但规范“小微权力”不能一蹴而就,要在常态化监管上下狠功夫,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诫勉,防止小错变大错。要持续发动群众,加大对涉及农村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收集、处置力度,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持续保持“打伞破网”力度,营造起“莫伸手,伸手必抓”的浓厚氛围。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微权力”连千千万万的群众,充分运用权力的监督和制度的约束,解决“小微权力”滥用问题,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避免基层权力任性,推进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在基层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