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微不可忽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庆礼

  刘基《郁离子》中有一篇《乱几》,文中说:“一指之寒弗燠,则及于其手足;一手足之寒弗燠,则周于其四体。气脉之相贯也,忽于微而至大。故疾病之中人也,始于一腠理之不知,或知而忽之也,遂至于不可救以死,不亦悲夫!”意思是说,一个人的手指若感到寒冷,如果不及时让他暖和,就会影响到他的手脚,一个人的手脚若感到寒冷,如果不使它暖和,就影响到他的四肢。人体的气脉是互相贯通的,忽视了微小的部位,就会影响到全身,所以疾病侵入人体,开始时对一部分肌肤没有知觉,或者忽视了很小的知觉,如不及时治疗,就会有表入内发展到不可挽救地步,甚至危害人的生命,这不是可悲的么!若小事小节不注意,必引后患。

  “几者,动之微。”任何微小的苗头动机都不能忽视,要谨记一着不慎,全盘皆输道理,越是微小的趋势,越要引起重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麻雀虽小,五脏六全。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国家是一个道理,哪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会出现不平衡不协调现象,甚至影响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单位和国家健康发展。纵观近年来出现的腐败问题,哪一个不是从不拘小节,不克服小毛病,由一盒烟、一瓶酒、一次宴请、一张卡开始的,久而久之为“礼尚往来”“兄弟关系”埋下伏笔, 使自己的人生“方向盘”掌握在别人手中,自己却说了不算,由小到大,从一点点发展到几千万、几个亿,甚至到了一发不可收拾地步,身陷囹圄,后悔晚矣。

  “事虽小,勿擅为。”做事情无论大小,都要谨慎行事,看是否能做,是否符合规矩,是否影响大体,哪些是能做,哪些是不能做,都要慎之又慎,切勿任性做主张,违背事理。微腐虽小,它损害的是群众利益,影响的是党的形象,疏远了干群关系,反映了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挥霍的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腐败无小事,广大群众中身边的微腐败切勿忽视。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微腐虽小,发生的却在群众身边,侵害的是百姓直接利益,群众对“蝇贪”恨之入骨,微腐不除,百姓不安。

  “贪者,民之贼也。”微不可忽,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莫让“爱小”绊倒自己,要算好经济账、政治账,时刻警惕自己莫因贪小利而失大节,丧失自己政治前途。带头维护好“青山绿水”政治环境,常思贪欲之害,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吾日三省吾身,远离微腐,敬畏法律,对微腐敢于叫停,要慎初慎微,防微杜渐,切实保持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