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把小微权力关进“笼子”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邵榕晗

  小微权力的滥用在基层并不少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往往也是微腐败多发的地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小腐败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尤其现在到了扶贫攻坚战的决胜时刻,为巩固扶贫工作的成果,更要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精准摸排“微腐败”。惩治“微腐败”需要用“大筛查”。想要发现问题,就要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通过持续保持“打伞破网”力度,深挖彻查重要问题线索、重点黑恶案件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健全协同联动惩治、重点行业监管、基层综合治理等长效机制。与此同时,持续打好纠治“四风”组合拳,针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防止反弹回潮。通过整合监督力量、深化以案促改、发动群众参与等途径,着力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牵好责任“牛鼻子”。没有追责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离不开压实责任,也离不开运用考核这根“指挥棒”。落实对主体责任的重视,就是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形成倒逼机制,督促基层干部必须一刻不放松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小微权力“晒清单”。基层权力如同是神经末梢,离群众最近,也是群众感受最深的一环。如果基层干部权利不明晰,权力运行不规范,流程管理缺乏监管,就会出现违规的现象。这时候就需要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发动群众监督的力量,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通过全面厘清小微权利,能有效解决小微权力滥用问题,把小微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实现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用,让有权必有责、让小权也明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