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抓实“新、心、人”, 警示教育有实效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旗

  廉,是一种操守,廉洁勤政始终是时代的呼唤;廉,是一种力量,清风正气永远是社会的期盼。抓实“新、心、人”三个关键要素,发挥好廉政警示教育正人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廉政警示教育应抓实“新”。基层廉政教育存在“一锅煮”“大杂烩”等突出问题,大大削弱了警示效果。警示教育工作应该抓实两个“新”。一是内容要新。建立警示教育内容库,按照类别、时间、处分程度等层次性内容库资料,挑选符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警示资料,及时更新数据。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时,针对不同的警示教育对象有与之匹配的方案,做到“因材施警”,提高警示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二是形式创新。在扎实开展传统型廉政党课和观看廉政视频的基础上,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利用先进事迹报告会、廉政基地观摩、廉政知识竞赛、党支部廉政堡垒建设等,让党员和领导干部“零距离”净化思想认识,对腐败戒惧、对法律尊崇、对权力敬畏,从而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筑牢思想防线。

  廉政警示教育应抓实“心”。基层廉政教育要提防形式主义问题,重效果、不走形式、不走马观花。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应该把握好两个“心”。一是组织者要用心。充分调研,用心了解警示教育对象更容易接受的教育方式方法;以案促改,用心整理警示教育档案和资料;拓宽阵地,用心打造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总结反馈,用心完善警示教育工作细节。二是接受警示教育者要入脑入心。端正态度,学习警示教育内容入脑入心;用心体会,找准清正廉洁“灯塔”;坚定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严守为政之本;总结领悟,引领新时代正能量家风。

  廉政警示教育应抓实“人”。警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应该把握好两个“人”。一是将教育关口前移,让党员干部保持“红色”。保持党员干部底色,一颗红心只向党,一腔热血为人民,不越红线、不出底线,做新时代的人民公仆。二是通过参加警示教育培养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常检自身问题,自觉正心修身、廉洁从政;常思贪欲之害,自觉守住腐化堕落的心理防线;常怀律己之心,自觉防微杜渐、清廉自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