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基层“创新”切莫急于求成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姚德

  时至年终,各类检查考核正“如期而至”,而亮点工作、特色做法无疑是各单位脱颖而出的“杀手锏”。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典型经验、创新路径在大大提升工作成效的同时,还为其他地方开展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借鉴。然而,时下一些基层,却给“创新”贴上了“出政绩”“见效快”的标签,把“创新”演化为“中看不中用”“空有其表”的形式主义,值得引起警惕,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创新是一种“态度”,切莫“好大喜功”。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主动改造环境、探索方法、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各级在部署工作时也经常会强调一个“新”字,如“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等等,这类为了工作需要、紧跟时代潮流,鼓励大胆创新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为了迎合上级要求,在创新上动起“歪脑筋”、打起“小算盘”,搞“闭门造车”、“好大喜功”式的创新,却会使得结果与初衷大相径庭、南辕北辙。创新是一种“态度”,容不得半点“别有用心”,必须要摒弃“功利主义”,纠正“错位”的政绩观,让创新的初衷“返璞归真”,才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找准有益工作的方法。

  创新是一门“学问”,切莫“急于求成”。创新从哲学涵义上讲是一种人的创造性实践行为,是对物质世界矛盾的利用和再创造。“慢工出细活,欲速则不达”,做工艺品如此,创新亦是如此,创新的过程必须经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考量。然而一些干部面对创新时却是浮躁、急躁情绪过多,专注、执着劲头不足,甚至出现“兵马未动,经验已出”的怪象。这种急于显山露水、见功出效,“早上栽树、下午就要乘凉”的急躁心态,不单“创”不出成效,还会揠苗助长、适得其反。创新是一门“学问”,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深处着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静下心来、认真琢磨、反复论证,才能让创新经验实至名归、底蕴深厚。

  创新是一场“实战”,切莫“纸上谈兵”。近年来,各地推出“创新之举”不胜枚举,但真正能经得起实践和时间检验的却少之又少,一些“新办法”、“新举措”、“新模式”如同昙花一现,一阵宣传报道后便石沉大海、毫无波澜。毋庸置疑,这种撇开“务实”、脱离“实际”、没有“根基”的“花式创新”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一旦上了“战场”便“原形毕露”,溃不成军。创新是一场“实战”,既不能一味地照搬照抄、跟风模仿,也不能过于追求“标新立异”、“博人眼球”,必须要立足实际,对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靶向定位、精准研究,才能在真刀真枪、反复实践中总结归纳出实用、管用、好用的办法,让“创”出的经验做法在各地工作推进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