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不妨从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做起

2020

/ 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雄厚的群众基础,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时期伟大胜利的坚实堡垒。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理应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分级分类集中整治。

       一段时间以来,总会听到“那个人又来上访了,谁谁又闹了……”其实,换位思考一下,老百姓有问题需要解决,向相关部门反映具体情况,是无可厚非的。千万不要轻易把反映诉求的群众定性“上访人”。更何况,“又”怎么了,只能说明相关职能部门,有关领导干部还没有切实把问题解决好。用什么样的办法去解决问题,需要分析透彻问题关键所在,一是一、二是二,而不是一竿子打死。当然,对于一些不合理的诉求,主观方面的臆断,要做好解释工作,而不是听之任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更是每一名干部的行动指南。

       党员干部不妨从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做起。群众诉求的渠道很多,可以来信、来访、网站举报等。不论群众通过怎样的渠道来表达自己的意愿、想法,相关部门不能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就罢了。就纪委信访部门而言,需要将信访举报进行筛查、梳理、分类、登记,按照纪检监察信访精细化操作规范,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并加强机关各部室之间横向贯通。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办问题线索,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查办时限,逐案对账销号。特别是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这是干部应有的精神状态,也是衡量干部的标准之一。如何回应群众诉求,有效解决群众期盼,不单单是信访部门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的机关、政府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协调沟通机制,明确群众的诉求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只有直面问题、切中要害,才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