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花钱办事要讲究“绩效”

2020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闫长丽

  当前形势下,外部环境压力、经济下行压力、民生保障压力不断考验着各级各部门,“六保”任务异常艰巨。然而,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仍然延续原来的花钱方式和预算模式,拍脑袋决策、粗放式投资,对财政资金的使用造成浪费。如果不对这种“大水漫灌”式的财政支出制度进行改革,有效的财力就难以实现“六保目标”。

  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既讲节约又讲效果;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只讲节约不讲效果;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只讲效果不讲节约;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不讲节约不讲效果。这几种现象,都应引起注意,而且应该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争取把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关键处。

  各部门单位都要认真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财政的钱,每花一分,都要先做“绩效评估”,做到“无绩效不批钱、无绩效不花钱”。严格按照预算编审有关规定,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的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投资主管部门要加强基建投资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未按要求开展绩效评估或者绩效评估结果为差的重大政策支出不得列入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相关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

  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队伍都增强了“绩效意识”,管住花钱、管好经费、管细投资,这也是狠刹“四风”的一把金钥匙。

  2020年8月21日刊于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