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不做远离群众的“花瓶式”纪检干部

2020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闫长丽

  广大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所在,下基层听民声,反映社情民意是每一位纪检干部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到人民群众中,到田间地头,坐到老百姓炕头,心中装着群众的事情,切实为民众办实事,谋利益,坚决不做远离群众,远离基层,高高在上,不为民,不利民,不亲民的“花瓶式”干部。

  下基层要用脑,切忌盲目随从。有些干部下基层往往比较热衷于到自己熟悉的地方,到人人经常去的亮点地方,到最热闹繁华的地方,一路下来,走马观花,自己觉得心情舒畅,却了解不了群众的真实内心想法,也拉进不了和群众的感情。

  下基层要用心,切忌敷衍塞责。要踏踏实实地扑下身子,到自己没去过的地方,到不是样板的地方,到最偏僻的地方,到路最难走的地方,用真情打动群众,让群众心中感觉温暖,感到贴心,自然而然就会了解到他们的所想、所需和所盼,掌握到第一手资料,在第一时间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百姓分忧。

  下基层要用情,切忌不解风情。人是有感情的,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最能感化人,凝聚人。纪检干部在深入基层时,把基层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以心换心,以情动人,以情感人,老百姓才能“以心换心”。解决问题,要因地制宜,入乡随俗,了解乡风民情,切勿模式化,生搬硬套,否则就会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深入基层要换位思考,只有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才能让群众从内心深处生出浓厚感情和真诚的认可。

  (2020年9月22日刊于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