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考公人”需要答好“三道题”

2020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邵榕晗

  随着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一年一度的“国考”再次拉开了序幕。一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即将参加选拔考试,进入公务员的队伍。但除了考场上的题目,这些未来的干部还需要答好“三道题”,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要答好观念价值的“判断题”。“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价值观是行动的风向标,更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年轻干部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明确干事创业的是非曲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作为工作的“晴雨表”,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分辨是非的“价值表”,做到对名利淡泊,对工作认真。

  要答好践行路线的“选择题”。坚持群众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青年干部在参加工作之初就应当了解和阻绝践行这条初心之路,在工作中主动贴近群众,把本职岗位作为人生历练的舞台,将个人成长的“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之中:在基层走访中提升调研能力,在“规定动作”中体现能干事的真功夫,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要答好干事创业的“叙述题”。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我国正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必然会反映到工作中来。干部要用担当作为答好干成事的“简答题”,不忘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待,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精准预判风险,把握风险走向,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要做敢于斗争的“勇士”,不做置身事外的“隐士”,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标准,注重工作实效,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干成事,聚力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