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破解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

2020

/ 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范天广

  某地上级部门要考核乡镇的火化率,但并没有按照“多少人去世,多少人火化”的方式来考核,而是通过当地人口数来“预估”去世人数。“这段时间我镇去世人数没有达到上级要求,排名垫底。”乡镇干部的一句调侃,暴露出了个别地方考核机制的缺陷。

  标准欠妥、多头重复、重痕轻实……眼下临近年底考核,考核过程中暴露出问题又开始屡见报端。考核原本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指挥棒”,但在一些场景里却变成了束缚基层干事创业的“绊脚石”。说到底,过多过滥、脱离实际的检查考核,背后其实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检查考核是形式主义泛滥的重灾区。不少地方在制定考核标准时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或是变相将考核范围过度扩大延伸,或是把考核指标过度量化细化,各项标准细则看似“高大上”,实则“假大空”,无法在实处立足。在这种细则的指导下,检查也往往重形式轻实质,考核评比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那么下面就会出现迎接考核“兵马未动,材料先行”,最后只能逼得基层“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想要破解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还是要从“实”字抓起:检查指标要设计得因地制宜、分类设置、分级制定、有所侧重、力求精准,不能搞“千人一面”。既要有共性指标,也要有“量身定制”的差异化指标。要把考核内容细化、量化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系统指标,让基层干部看得懂、够得着。检查过程中要多下基层、多看现场、多听群众诉说,提高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直观掌握。不重形式、不走过场,坚决根治应付领导检查,劳民伤财的顽瘴痼疾,将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彻底刹住“形式主义”的弥漫之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