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问计于民彰显“人民至上”

2020

/ 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卜珊珊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就必须要紧扣民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

  在问政于民中知施政得失。“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一方面,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当是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党和政府制定决策要处处体现广大人民的意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力。另一方面,政策落实的好坏也要由群众评判。“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百姓的口碑中评判政策制定得合不合理、落实得到不到位,找准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难点。明确施政得失,才能办好顺民意的大事。

  在问政于民中晓群众所需。“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群众办好事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要带着问题到群众中去,以“卧听衙斋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了解群众的呼声与需求,对症下药,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过程也正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过程,要通过“问需于民”不断纠正、完善发展思路。

  在问政于民中聚民力民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前有文王于渭水之畔问计姜子牙兴周朝天下八百年,今有“十四五”规划“以网为媒,问计于民”收获百万建议,人民群众的智慧让决策的科学性有了保障,也只有充分汲取老百姓的智慧、集思广益,发动群众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才能使各项政策措施真正惠及民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