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别让工作“困在系统里”

2020

/ 1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邵榕晗

  近日,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在微博被疯转,在朋友圈刷频,引发起全网讨论。文章从外卖骑手的视角出发,揭露了外卖平台后台时间算法系统带来的时间压力:配送时间由系统自动精确计算,这迫使外卖骑手不得不冒着危险违反交通规则。

  被“困在系统里”的何止是外卖骑手。前不久基层社区工作者一人照管60个“小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只为应付形式化考核的新闻也引发了热议。科技的发展方便了工作与生活,但无形中也将人捆绑其上。系统是死的,人却是活的。一味用冰冷的系统来考核工作成效,势必会造成割裂,演化成留痕主义。

  留痕主义困扰基层已久,其表现形式可谓是五花八门、千姿百态。留痕主义的危害显而易见,长久以来,各类基层干部长期被动陷入应对各种“痕迹”泥沼的报道屡见不鲜。一些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这就使得处于“上面一条线,下面一根针”位置的基层干部把工作时间和精力消耗在了材料“齐不齐”、“美不美”上,只得加班加点“造痕迹”、“凑业绩”,最终导致工作有名无实、有形无用。把工作泡在留痕主义里,看似忙忙碌碌,实际上不仅大量耗费基层干部精力、浪费财政资金,损害群众利益,更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如何破除形式主义?明确结果导向是关键。扶贫工作做的好不好,不光要看纸面上的表格和台账,还要实地去贫困户家里问一问。乡村环境卫生改善的好不好,不光要看系统里的照片和签到,还要到村里去转一转。在评价工作时坚持结果导向,长板短板,一看便知。也只有重视结果,在评价工作时突出实际成效,才可能更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干部在推进工作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投入更多精力务实而不是务虚。

  最好的“留痕”,是留在群众的心中。“留痕”从来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以实绩、实效论英雄,让那些敢扛事、能干事、善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奔头,才能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