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决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

2020

/ 1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一璇

  日前,山东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关鲁同志无愧于“忠诚、干净、担当”,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好榜样。学习关鲁同志的先进事迹,纪检监察干部要自省自律,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关鲁的“朋友圈”很小,很少参加聚会,在饭桌上也从不谈及工作。到了晚上,关鲁家中经常是漆黑一片,那是因为他特地嘱咐过妻子,回家后不要开客厅的灯,有人敲门一律不搭腔、不开门:“晚上登门的人,十有八九都是来说情送礼的。”关鲁常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干干净净,决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

  新鞋溅泥,慎始从“不湿鞋”开始。轿夫穿了双新鞋,爱惜新鞋,“择地而行”,当不小心陷进泥水中弄脏后,便“不复顾惜”。王延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明朝有一位叫山云的将军,被朝廷派到广西做总兵。他听说广西当地有送礼受贿的风气,就问衙门里老吏郑牢:我是不是该入乡随俗呢?郑牢说:您到广西做官,就如“一袭白袍”,千万不能入乡随俗,不然,“白袍点墨”,就永远洗不干净了!

  《礼记·经解》中说:“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涓流不止,溪壑成灾。一些领导干部上任伊始时都保持着警惕的心理,而偶然一次不小心失足,便很可能有“破罐破摔”的思路,抛除顾虑,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误。面对别有用心之人的款款“盛情”,有些党员干部认为“恭敬不如从命”, 让私心和人情战胜了原则,并心存侥幸,以“下不为例”来原谅自己。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一次不守,次次让步”的泥潭,最终堕入腐败深渊不能自拔。

  俗话说:“毛毛细雨透衣裳,杯杯美酒败家当。”违纪违法出问题往往是从放松小事、“不拘小节”开始的,不矜细行而终累大德,最后积重难返,坠入贪腐深渊。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监督工作,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围猎、拉拢、腐蚀,也无孔不入。“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对于各种“诱惑”“地雷”“陷阱”, 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慎始慎微慎独,谨慎交友,注意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自觉地抵制“围猎”风险。

  决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心态,经常“洗澡除尘”,谨小慎微、防微杜渐。始终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讲规矩、守纪律,保持定力、自身干净,才能不被别有用心的人“拉下水”,不被心怀叵测者“围猎”,监督执纪问责才更有底气。纪检监察干部不处于“危墙之下”,要时刻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地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在每件小事每个小节中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