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念好三字诀 为基层松绑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黄洁

  中共中央办公厅多次下发通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目的就是给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服务百姓,为民办事,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政策、研究政策、把握政策、用好政策,强化政治意识,促进政策落实,切实处理好“上面万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关系,真正发挥好、协调好、履职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只要各级政府念好三字诀,在正、实、上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定能营造良好风清气正的政治风气。

  树牢政绩观,在“正”字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做显绩,更要做潜绩。给基层减负就是要减少会议,倡导开短会、讲短话,杜绝“高谈阔;减少发文,能用网络视频、电视电话等新媒体的就不再发文,严格控制会议总量和频次,能合并的会议统筹合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分解责任,杜绝推诿扯皮;加强上级部门之间的协调,杜绝部门之间单打独斗,同样一组数据或工作情况,不要让基层重复上报。为基层减负绝不能停留在嘴上、写在纸上、记在本上,而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求真务实,在“实”字上做文章。只有做到结合实际,不务虚功,才能真正为基层减负。首先,要深入基层摸清情况。大兴调研之风,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企业复工复产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扎实调研,了解群众工作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其次,要根据实际科学决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工作,避免出现“一刀切”的现象。最后,要狠抓落实保证实效。领导干部带头接受各方监督,注重以实绩实效,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推进显实效。

  谨言慎行,在“严”字上求突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纠正虚浮之风,要求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另一方面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群众路线,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四风”。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面对新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只要党员干部做到“正”“实”“严”,定能为基层减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伟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