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娜

  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当前,我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更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干部群众,掌握一手情况,发现问题症结,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纪律保障。

  扛牢首位担当,让监督更见高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铁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促进基层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融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正气充盈好环境。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旗帜鲜明支持和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深耕网络体系,让监督更具力量。把监察职能覆盖到基层村(社区)、群众身边。推行派驻机构网格化监督模式。织密监管网络、加强考核激励,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大治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创新方式方法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依托群众力量长出“千里眼”“顺风耳”,不断延伸访民情、听民意的触角,从源头上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安全生产领域进行专项监督。加强“多元化”深度协作,完善联席会议、线索移送、信息通报、资源共享、协作联动等机制,取得更好的叠加效应。

  强化监督职能,让监督更有主力。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要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不能代替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也不能直接代替一线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要着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同时,结合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