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微创新”变成“伪创新”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邵榕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层创新则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政策的顺利落地,离不开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特点在政策落实上进行“微创新”,但在现实中,文必见“创新”、言必称“创新”、行必提“创新”,但实际上却是换汤不换药,不结合具体实际问题拿出管用可行的办法,反倒关起门来一门心思抓材料,变换表述玩“文字游戏”,把过去一直在做的事情,包装上新名词、新概念,让“微创新”变成了“伪创新”。

  敷衍应付“为创新”。在以创新为导向的大环境下,一些地方为完成上级要求,便敷衍了事,只将创新“入眼入耳”,却未“入脑入心”。试问如果连“为了谁”的出发方向都错了,又怎会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于是上级讲创新,基层便层层传达,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在地上却是轻飘飘,创新最后沦为了形式主义。

  生搬硬套“谓创新”。创新不是空中楼阁,它始于顶层设计,成于基层落实,离不开因地制宜的规划。但个别干部虽有干事创业的闯劲,但急于求成,不挖掘自身优势,亦不分析自身短板。只“借鉴”其他地区已见成效的项目和做法,生搬硬套到本地。如此“创新”,必然是“水土不服”,无法“扎根存活”,最终让创新变成了“所谓创新”。

  有名无实“伪创新”。“创新”是推陈出新,但在实际操作中,通过重新命名、简单包装,概念变更等一系列操作将“旧汤”改头换面成“新药”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现象,大多是由于个别干部没有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勇气,前怕风险,后怕无效,最终虎头蛇尾,草草收场。

  “伪创新”对真创新的伤害不言而喻。如果任由各类“伪创新”大行其道,就会让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之风大行其道,让真正的创新无路可走。要破除“伪创新”,还要从以下几点入手:心中常怀民,击碎“为创新”。牢记“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的本心,深刻意识到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要以群众的需求为风向标,才能让“创新”不走错路;脚下多粘泥,击碎“谓创新”。想让创新顺利落地,离不开调研。只有多走路,多到基层去看,多到人民群众中去问,才能对基层的实际情况了然于心,让创新在落实时接上“地气”;自身强本领,击碎“伪创新”。克服本领恐慌,最重要地还是要从提高自身本领做起,把知识和眼界成为创新的勇气。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认识到“功成不必在我”,扎扎实实地将创新举措一推到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