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狠抓基层监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2020

/ 1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薛美凤 王亚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确保基层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如何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基层监督员“任重而道远”。

       基层监督员构建起了基层监督执纪框架。在基层执法中队、乡镇业务站等基层组织,需要加大监督执纪力量,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执纪框架。通过配备纪检监察员、纠察专员等方式,构建基层纪检纠察组织框架,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执法基层队伍和执法工作中,以持之以恒的韧劲,经受得住锻炼,接受得了考验,敢于和善于处理急难险重等复杂问题。

       基层监督员要监督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当前,群众身边还有“少数”执法腐败正在发生,直接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基层监督员对基层队伍班子成员监督,要紧紧监督好这些“关键少数”,督促他们带好头,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监督好普通执法队员,时刻不要放松自我要求,不要沾染一些不好习惯;监督好关键岗位,特别是执法一线,坚决杜绝在这些岗位中的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发生,要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基层监督员要做好基层执法的廉政教育。廉政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层监督员协助基层执法队伍党支部书记维护党内法规,抓好权力观教育、法纪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警示教育活动,采取日常集中学、观看专题片、以案说纪等形式,引导基层执法队员不断学习、交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员干部底色,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新时代的人民公仆。

       基层监督员要认真倾听群众所求所需。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应是每一名基层执法队员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将举报投诉进行筛查、梳理、分类、登记,定期排查群众来信来访。而基层监督员则更要对一些苗头性发现问题早掌握、早疏导、早提醒、早警示,特别是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在新征程上,基层监督员要强化自身建设,自觉要将执法监督职责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摆正身份和职责,凝心聚力,切实履行基层监督员的使命担当,切实为民众办实事、谋利益,把不为民、不利民、不亲民的基层执法队员纠察出来,及时监督及时整改,推动基层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