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聚焦“小微权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

/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杨长江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一起江苏省某县“小微权力”腐败事件,三名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套取项目资金吃喝,严重侵蚀群众利益,损害干群关系,影响社会公平公正。规范“小微权力”,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需要对小微权力做好制度约束、监督执纪、群众参与,破除沉疴顽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念紧制度“紧箍咒”,规范约束权力的运行。政府权力来源于人民,但权力是有限的,有限的权力要在遵循规章制度的范围内使用,否则会造成权力滥用的问题,损害群众的利益,动摇政府根基。为此,要进一步推进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村级事务管理“阳光平台”,实现“三资”管理、支付采购、村务财务等全部公开,完善资金使用程序。规范从“申请—审核—结算”的步骤管理,逐步建立起权责明确、程序严密、全面公开、监督到位的村级事务管理体系,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同时,要重点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处置、资源发包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工作,力求实现交易留痕、过程记录,确保涉农资金规范使用。要完善信息考评机制,及时将三资清理结果、集体资产运营情况,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民主理财小组会等形式,让群众知晓,压实群众心中这杆秤。

       亮起监督“探照灯”,做实常态化执纪工作。强化监督制约是确保“小微权力”航向不偏,防止基层干部“误入迷途”的关键举措。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监督功能,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列出小微权力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加大监督力度,围绕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查阅相关账目、查看项目资料、查看项目现场等方式,对资金管理等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涉农资金规范使用,力求“微权力”不出现监督盲区。严格责任追究,鲜明一严到底的导向,严肃追究村组干部违规违纪责任,杜绝“侥幸心理”和“下不为例”。对发生发现的问题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腐败者有痛感、有畏惧,唯有让严肃查处“微腐败”成为常态,对“微腐败”行为决不手软,才能纠治“微腐败”的不正之风,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还基层一片风清气正。

       架起民意“连心桥”,紧密团结好群众力量。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善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智慧,运用群众力量,参与到村级监督。用好村务公开栏、宣传读本等构建多样化宣传平台广泛宣传,使“小微权力”清单家喻户晓,让群众充分参与“小微权力”监督,将权力晒透,不留死角。同时从群众中吸收村级监督联络员,常态化入户进行日常线索收集等,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挥近距离优势,及时发现小问题,通过由小及大、由点及面进行检查等形式,在更大范围发现问题并推动全面整改,不断放大监督效应,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实现常态化和全覆盖。“小微权力”,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征地拆迁、惠农补贴等,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倘若权力行使,不套上“紧箍咒”,会滋生随意用权、贪污腐败,侵害群众的利益,让群众有苦难言。

       郡县治,天下安;基层治,百姓安。基层一线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唯有规范好“小微权力”运行,才能不断的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建立团结和谐党群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促进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